贰页书

日常随记

卧底特工的品格

并不是每个特工都可以做卧底工作。候选人必须有坚强的品质。而“坚强”的意思是有纪律、有自控能力、非常自信。这不是指你要声音高亢、粗暴显眼,而是指你的人格能够经受得住这项工作所带来的非凡挑战和巨大诱惑。你要拥有强大的自我意识,能够从内心深处支持你自己,当别人都不知道你真正在做什么、想什么时,你自己却依旧清醒。

这还意味着,你不会忘记自己是谁,从来没有一天、没有一分钟忘记过。你是一名联邦调查局特工,正在调查一个案件。

你必须有优秀的独立办事能力,不在意单独工作。这是真正的单独工作,比独处更加孤独。你会一直和黑手党人待在一起,假装是他们的一员,与之建立友谊,听到他们的笑话就哈哈大笑,把感情、观点和恐惧都留给自己,就好像这是你的真实身份一样。天天如此,甚至无法偶尔逃离这种生活,和朋友或者家人分享有关卧底工作的真实故事。除了联络特工,你不可以和任何人讲述你的真实经历。而我和联络特工也只是一周只通话两三次,一次讲话几分钟,一个月为了拿开销费用也只见面一次,每次几分钟。

当你假扮成另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发现同样的性格冲突。这儿有你喜欢和讨厌的家伙,也有喜欢和讨厌你的家伙,而讨厌你的家伙可能会不停地找你麻烦。在交朋友方面,你必须克服自己通常的喜好倾向。你要尽可能发展能够帮助你办案的人。你不是一个笨蛋,应该学会把抱怨藏在心里,并控制自己的脾气。

你需要学会独自做出困难的决定,而且这些决定当时就是正确的,关乎前进方向、前进距离、需要承受的风险。你也要接受出错时的尴尬和危险,因为你在道上没有人可以依靠,而且总会面对自己监管领导的事后评论。对于我的案子,这意味着我还要面对来自华盛顿联邦调查局头头们的事后评论。

你必须拥有在道上混的智慧,甚至有时候还要自大一些。我熟知的每位优秀卧底特工都是在街头混大的,比如我。他们在成为卧底特工前,都是很优秀的便衣特工。在道上,你得认识各色人物,知道怎样辨识情况和如何处事,这些能力都是假扮不来的。

工作时,你要保持自律性及主动性。执法工作需要保守和谨慎,员工们都已经习惯遵守规章原则。在联邦调查局,没有雇用特工被指定为卧底特工。人们进联邦调查局时都是普通特工。上班的时候都戴领带、穿夹克,正常上下班。

几年之后,一名普通特工被选中了,并进入了卧底特工的角色。突然之间,没有人告诉他几点上班,上班时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他打扮得像个坏蛋,也许开着一辆凯迪拉克或者梅赛德斯。不管结婚与否,他很可能有自己的公寓;他也可以随意进出,而且有钱花。

这种生活风格是联邦调查局提供的,就像好莱坞电影,全是虚假的。但是你周围所有的家伙都有凯迪拉克,都戴小手指环,都玩妓女,都有大量现金。这样的情形下,人们很容易就忘记了自己跟他们不是一路人。如果你的人格和自我意识不够强大,没有对自己感到自豪,你将很容易屈服于这些诱惑,被你所扮演的角色所吞没。对于某些执法机构的卧底特工来说,最大的失败就是他们最终爱上了自己的角色——他们变成了自己扮演的那个角色,忘了自己是谁。


                          ——约瑟夫·D.皮斯通《忠奸人:我在黑手党的卧底生涯》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